[Part I. GIMP基礎功]

[Part II. 一種效果的誕生]
[Part III. Script-Fu的秘密]



最好還是用 GIMP 2.6.6 版

重要的話,說在前頭
  • 由於,新版的 GIMP 與 2.6.6 版的 GIMP 其譯詞差異處,已經到了妨礙閱讀的地步,我是指,妨礙讀懂本人所寫的網誌《GIMP基礎功與範例教學》與本人的著作《GIMP十九講》。
  • 讀者當然可以追求最新最穩定的 GIMP ,只是,如果你要透過我的網誌學習 GIMP,最好還是用 GIMP 2.6.6 版。同樣的想法,我也寫在「暴肥的 Portable GIMP 2.8」這篇文章之中。




煩、煩、煩,惹惱人的中文譯詞
  • GIMP 2.8 榮重登場,讀者可能會想試試新的功能。
  • 只是若要透過閱讀本網誌來學習 GIMP ,GIMP 2.6 與 GIMP 2.8 的差異,不在視窗介面與新功能,而在中文譯詞
  • GIMP 2.6 的最終版是 GIMP 2.6.12 ,依我寫了大量文章的經驗,2.6.6 與 2.6.12 中文譯詞也有些差異。
  • 如果已經非常熟悉 GIMP ,中文譯詞的差異,不會影響你操作 GIMP 。


  • 只是,初學者,若要透過閱讀本網誌來學習 GIMP ,若你用了比 2.6.6 更新的版本,當你找不到本網誌所描述的功能,學習就會大打折扣。



難、難、難,尋常人的喜新厭舊
  • 寫幾篇電腦軟體教學文章,也許容易。
  • 要寫一堆文章,也不太難。
  • 但要持續更新這些文章,就有點難。
  • 特別是,當你對該主題興趣已經淡了,你移情別戀了,又要修改這些文章,就非常難。
  • 讀者會移情別戀了,讀者會追求新的電腦知識,新的軟體,我也會!


莫、莫、莫,軟體人的日新又新
  • 如果你用 Photoshop CS 2 ,我猜也許要三萬塊,有新的 Photoshop ,你會立即升級嗎?
    • 應該不會吧!
    • 除非真的非常必要。
    • 因為,你花不起另外三萬塊來買新的 Photoshop


  • 如果你用 GIMP 2.6 ,有新的 GIMP 2.8 ,你會立即升級嗎?
    • 勇於嘗試的人會立即升級。
    • 考量學習成本的人,必要時,才會升級。



小小的結論
  • 我覺得,如果你要學習,本人所寫的網誌《GIMP基礎功與範例教學》與本人的著作《GIMP十九講》,還是值得仔細閱讀!


  • 使用 Portable GIMP 的優點是,系統內,可以同時並存好幾種版本的 GIMP 。
  • 可以同時安裝 2.6 版與 2.8 版,這樣,透過本網誌來學習 GIMP ,就不會有版本的問題了。
  • 因為作者寫了大量的 2.6 版的文章,仍鼓勵讀者繼續使用 2.6 版來學習 GIMP 。